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寻迹手造非遗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

窗体顶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胶东文化,坚定文化自信,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全体学生前往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开展“寻迹手造非遗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全体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 “物华锦绣 多彩非遗”“天工巧夺 匠心手造”“神州华光 百年传承”“神与物游 美在民间”四大版块,认真观赏了胶东民间剪纸、彩塑面塑、烟台绒绣、布艺旗袍等代表性作品,还有莱州草辫、胶东手作香、吉纹斋银壶等极具有生活气息的民俗特色文物。随后,同学们亲自体验了版画拓印、古法植染的乐趣,将历史的精粹形诸笔墨,把文化的积淀传承于心,在传统与现代的链接、非遗与手造的融合中,体验了传统文化的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此次手造非遗文化之旅,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传统文化、胶东文化的魅力所在,而且有利于推动青年一代积极地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者、做伟大民族精神的弘扬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中不断树立文化自信

审核:杜德省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