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学科建设情况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

 烟台大学创建的民族学科,已成为目前山东省唯一的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学科和民族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填补了山东省学科空白。建立的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山东省民族研究中心、山东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东部沿海地区民族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已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民族关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

特色与优势

1.学科实力雄厚、填补省内空白。2003年,烟台大学开始招收“中国民族史”硕士研究生;2006年,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中国少数民族史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学科;2011年,被确定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成为山东省唯一的民族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2.国家和省级研究平台的有力支撑。2003年,烟台大学创建民族研究所。2010年,国家民委在我校设立“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2012年,山东省民委在我校设立“山东省民族问题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东部沿海地区民族研究中心)。国家、省和学校多层次的研究平台为本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3.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已形成以中青年博士、教授为主体、创新能力强的学科团队。有的教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民族学学科评审专家和民族学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等。

4.研究成果丰硕。本学科持续取得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自1998年至今,本学科连续获得教育部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在全国民族学科当中名列前茅。近五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3项,发表和出版论著近166篇(部)。特别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

学科方向与特色

民族学

主要研究领域:1. 民族学理论与方法;2.跨界民族;3.东部沿海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研究。

特色与优势:一是研究成果丰硕,在《民族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分别被《新华文摘》等转载;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3项,获省部级人文社科奖5项。二是在全国率先开展东部沿海地区民族关系研究,成立烟台大学东部沿海地区民族研究中心,开展现实问题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一些具有重要价值的调研报告。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主要研究领域:1. 民族政策与社会发展;2.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研究;3.中国民族思想研究。

特色与优势:本学科研究在我校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出版专著5部,在CSSCI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4项。在马克思民族理论中国化,中国民族政策以及中国民族思想发展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果。

中国少数民族史

主要研究领域:1.中国民族关系史;2.中国北方民族史;3.山东回族历史与文化。

特色与优势:一是中国少数民族史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和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二是主持和完成了一批国家、省部级项目,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如《中国古代和亲通史》入选“代表国家社科研究最高水平”的《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十大优秀成果。三是不断开展原创性研究,崔明德教授最早提出了“民族关系思想”、“青藏高原丝绸之路”、 “和亲文化”等概念。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主要研究领域:1.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史;2.中国民族文化;3.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特色与优势:一是在民族艺术方面发表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完成了一些少数民族歌舞挖掘研究。二是开展民族文化双向交流和双向影响的教学与研究,既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对汉族的影响,也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对其他民族的影响。三是发表的《略谈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的思想文化》等一批论著,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四是在民族文学艺术的研究方面取得较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