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简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

经过长期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凝聚了一支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稳定且具有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的学科梯队。本学科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等3个二级学科,经过长期学科方向的凝练,已有形成较好的研究基础和历史积淀。在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马克思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理论及实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和影响。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他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近百篇,获科研奖励20余项。学科平台建设丰富多样,设有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2人入选全省思政课十百工程,2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对外合作渠道不断扩展,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术交流频繁,教师每年外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培训、访学等达40余人次。

学科方向与特色: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主要研究领域:1.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2.马克思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3.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

(2)特色与优势:已经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着力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现实问题和当代社会思潮,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自己特殊的研究特色。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主要研究领域:1.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2.习近平新时代社会发展理论;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

(2)特色与优势:本学科方向团队成员在高度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规律及理论成果的同时,将研究的重点集中于更具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理论及其实践问题上。

3.思想政治教育

(1)主要研究领域:1.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2.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3.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特色与优势:本方向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与宣传思想工作、立德树人教育理论与实践、新常态下学校德育活动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是学院依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和科研互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个学科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