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

8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305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育华、院长王毅、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新聘任班级导师、学院辅导员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出席典礼。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院党总支书记李育华致辞,代表学院对2023级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李育华以“人应该怎么活着”这一富有哲理的问题为出发点,以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验,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与新生共勉,一是尽本分,承担人生角色,开启科研生涯;二是善成全,学会处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不内耗;三是会担当,做有情怀的烟大人。

 

 

研究生导师代表刘会清教授就如何度过研究生三年向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先做人再做学问。第二,学会自主学习。第三,建立和睦师生关系,教学相长。第四,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在校生代表2021级研究生杨佳丽向新生分享研究生生活的经验与体会,并鼓励师弟师妹立鸿鹄志、求真学问、行长远路,做有理想的奋进者、有本领的接班人、知行合一的实干家。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孙钰倡议同学们谨记“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传承“海纳百川 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努力成为知识的发现者、真理的探索者、理想的奋斗者,不断思考不断质疑不断超越,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院长王毅教授重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教研实力、科研成果和学科优势等方面,让新生对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增加了新生对专业学习的自信心。

 

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总结发言,他以“哲学三问”为出发点,提出“认识自己”,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继而从尼采的“精神三变”强调要“规划好自己”,最终“成就好自己”。

 

最后,党总支书记李育华为2023级班级导师颁发聘书。

审核:杜德省 编辑:郝伟 作者: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