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

 

9月9日上午,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节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新引进、新转任教师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学习座谈。座谈会由党总支书记王京强主持。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重要文章。随后,卢凤菊等7位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实际,谈体会, 谈收获,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拓展宽广的视野,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以“八个相统一”的标准指导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王京强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交流,大家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素养要求,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课程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合学校处级干部暑期学习培训班有关精神,王京强指出,经过全校共同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已布设到位,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和加强,办学空间、办学条件有较大程度改善和提升,为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不管条件如何变化,也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全院上下要充分认清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深入实施《烟台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中心,在全院形成“一切围绕思政课、围绕思政课一切”的良好氛围。着力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开好上好思政课,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作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