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导学报告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午9:30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的身份,来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通过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导学报告。马院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收听收看陈宝生部长所作导学报告。

陈宝生部长以深入解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为主线,以“十个讲清楚、十个深刻理解”为脉络,系统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期间不时脱开讲稿,不讲套话,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陈宝生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将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置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的纵横坐标中加以阐释解读。宣讲报告质量很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广大教师凝神静听,深入思索。

陈宝生部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

陈宝生部长要求,高校思政课要普遍开展一次贯彻全会精神专题教学,为青年学生们讲清楚全会精神,真正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中的主渠道作用。

马院广大教师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四史教育深入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深刻解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什么“能”等理论与实践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好全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履行思政课教师职责使命,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