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

发布者:刘志国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

5月21—23日,由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和烟台大学民族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烟台大学举行。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国家民委二级巡视员张世保,山东省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徐中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崔明德主持开幕式。山东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曲涛,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副会长王希恩、陈建樾、都永浩,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李大龙、中国社科院西藏智库副秘书长方素梅、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王欣、中南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雷振扬、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尹伟先、山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德增等来自21个省区市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和亲历史及发展脉络、各个时期的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和亲文化的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和亲文化对中华文化的贡献、和亲历史文化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和亲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和亲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地位、和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及利用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交流,进一步拓展了中国和亲历史与和亲文化研究的视野与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