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见证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学”签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创新党建工作,2021年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海洋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暨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学”签约仪式。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5会议室举行,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臣、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林立成、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海洋学院副处级组织员王虔祖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主持。

 

张殿臣副书记为师生党员讲授题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讲好学好思政课”的专题党课。他强调,党史教学是高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和教学重点,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落实好,必须重视和加强思政课教学工作,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党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改革思政课教学工作,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开阔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和历史视野,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与发展,使其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作用。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感悟信仰之力,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并传承红色基因。二是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教学,百年党史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滋养,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有利于厚植大学生家国情怀,增强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础工作。三是要在党史和学习中,坚持政治性、注重系统性、紧扣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坚持政治性,要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注重系统性,要丰富党史教育的内容,引导学生读原著、原文,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历史,切忌断章取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紧扣时代性,要坚持历史和现实性的交融,引导学生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规律性,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结对共学”签约仪式上,教工党支部代表张旭和学生党支部代表唐安志分别发言,认为“结对共学”活动可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师生的亲密合作,努力形成资源互享、活动互融、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海洋学院党委书记林立成致辞,介绍了双方学院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学”的进展情况,肯定了师生“结对共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创新和有益尝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书记张旭与海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安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书记岳素芳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红霞分别签订了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学”协议


王京强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掌握实践要求,不断提升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坚持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