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

6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在学院305会议室,讲授题为“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百年大党”专题党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联络员刘金虎参加,学院全体党员和思政课教师参加,院长助理郑炜主持。

王京强从自身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出发,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他从“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党的历史”三个维度,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重要论述是党史学习教育根本遵循这一命题;深入分析了“人民立场、科学理论、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政治建军、自我革命、群众路线、统一战线”等,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因素;并就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谈了意见和要求。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为此召开了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实际就是对《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全面概括和高度凝练。这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他说,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标准马院建设的重要机遇,也是思政课教师提升自身历史底蕴和高尚情操的重大要求。党史学习是思政课建设的永恒的必修课。他指出,在下一步的学习党史中,要落实“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一要充分解读和发扬好我们党培育的、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的伟大精神谱系,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涵养高尚的师德师风;二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资源有机结合这篇文章,包括主动收集和运用胶东本地红色资源在内,以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不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

他强调,学院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学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政治建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依规治院”,牢固树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不可替代课程,思政课教育教学是神圣职责、思政课改革创新是永恒课题的理念,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好党史资政育人功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大家表示,一定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自觉用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精神和干劲,讲好新时代思政理论课,实现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辱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