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午,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团队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受到学校表彰的2021年度优秀教师、烟大“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获得者代表、新引进教师和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主持。

王京强首先代表学院向全院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交流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传达了学校2021年度教师节庆祝大会精神,进一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卢凤菊等6位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结合自身从教经历、理论武装、思政课教学和入校感受,谈学习,谈授课,谈感悟,谈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教书育人不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为广大教师把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拓展宽广的视野,加强自律,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当好学生立德修身的奉献人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李国栋在交流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教师的重要论述,思政课教师应身体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养料,带领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为筑牢理想信念提供强大精神支撑。他说,“六要”思政课教师素养要求和“八个相统一”思政课改革创新标准,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思政课教师自身成长完善提出的明确方向和基本遵循,这也是“四有”好老师在思政课领域的具体和深化,就是“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好老师,思政课教师作为专职“人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思政课教师是学院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自觉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用信仰之光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

在传达学校2021年度教师节庆祝大会精神,王京强表示,张殿臣在大会上代表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员工提出“四个争做”希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指导性,对于加强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学院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切实贯彻落实。他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爬坡过坎、赶超进位的特殊阶段,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过努力,标准马院建设驶入快车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批硕士生已入校,教师队伍得到充实和加强,办学空间、办学条件有较大程度改善和提升,教学、科研和学科团队化建设迈开新步伐,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这些都为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但不管条件如何变化,也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继承发扬好黄大年等优秀教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精神,对于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精神境界层面和内心深处,彻底荡涤影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精神状态,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与时代同向同行的信心,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性和针对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