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网络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

今年的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3月17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专题网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学院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凝聚思政课改革共识,汇聚思政课创新力量院长王毅领学并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重要文章。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作了《深刻理解“3・18”重要讲话精神 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分享。他说,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素养要求,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京强指出,三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办学原则,思政课改革创新迈开新步伐,在科学研究、理论宣讲、对外交流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马院、马学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是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关键是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基础是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主动进取,重点是学院党政班子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就下步工作,王京强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信仰信念之基。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体会蕴含其中的使命情怀,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钻精研、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二是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六要”素养嘱托,着力加强自身修养。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理念,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要”素养要求,下大力气练好自己的基本功;三是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聚焦“八个相统一”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把推进专题化教学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构建专题化教学体系,完善集体攻关和集体备课制度,开展好“三集三提”(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活动。他强调,全院上下要充分认清思政课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深入实施《烟台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中心,在全形成一切围绕思政课、围绕思政课一切良好氛围。

院长王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来深刻体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立足本职工作,把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奋力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发展,争做新时代担当、奉献、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为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高建设和博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贡献马院更多智慧和力量。

针对近期疫情影响,思政课教学工作由线下转向线上,王毅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保持教学目标不变、教学标准不降、教学力度不减、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在网络学习交流会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刘会清教授、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张志平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侯国栋副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池春博士、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孙竹雪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畅谈学习体会和教学感悟。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每次学习这篇重要讲话,深受鼓舞,都有新收获。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六要”嘱托,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拓展宽广的视野,加强自律,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要以“八个相统一”标准要求,引领思政课的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性针对性;要引导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审核:王京强  编辑:杨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