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

6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305多功能会议室隆重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与全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学院发展大计。会议由杜德省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正式开幕。王毅代表学院作《团结奋进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1年以来学院主要工作,分析了学院发展中取得成绩原因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下一阶段学院主要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原则,发挥学院优势,大力实施党建思政引领工程,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高质量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和党史育人功能;完善机构设置,不断提升办学治院能力和水平;强化教学组织,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组织力;凝练学科团队提升师资水平,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报告强调,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学科研团队加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下一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思想引领上展现新形象、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教学效果良好、科研实力较强、学科水平较高的特色学院建设步伐。一要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强党建思政工作;二要聚焦根本任务,稳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三要搭建学科团队,不断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四要扩大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

大会审议了学院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及福利发放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补选了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及出席学校2022年“双代会”的代表。

王京强致闭幕词,他代表院党总支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各位代表围绕学院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在推动学院民主管理、提高学院内涵发展水平和提升教职工事业感、成就感、荣誉感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新征程上,践行办院原则和有效工作理念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一要一以贯之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要求是第一位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是办学原则。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一以贯之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八个相统一”来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真正的专题化教学,讲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三要一以贯之实施高质量发展。学院“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已确定,统筹安排好重点任务,落实好重要举措,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和高质量发展实力。四要一以贯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六要”素养要求,切实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增强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五要一以贯之发挥代表作用。二级“双代会”是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专门渠道,发挥作用靠的是议事水平。要营造有事好商量、学院的事情由大家共同商量氛围,真正做到遇到问题多商量、充分交流真商量、坦诚相见实商量。

王京强强调,本次“双代会”是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开端。希望大家笃行不怠履行好职责,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而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无私奉献的精气神和脚踏实地的责任心。希望全院教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审核:王京强  编辑:张金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