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马言马”学术沙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切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7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暑期研修班课余时间,在山东国际饭店举办了“青马言马”学术沙龙。

研修班成员结合传统文化、专业实际或个人研究特长,分享了自己目前正在进行或打算进行的教研科研论文或课题项目。田菁褚世伟牟海侠罗丹王娜范惠孙竹雪张玉霞张文怡魏璇李晓颖孙柳葛玉晶索梦娜14位青年教师,分别以“新时代大学生美好生活获得感提升路径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美好生活价值取向”“孔繁森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研究”“边缘融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新村民’问题研究”“土司与道教的关系”“霍耐特承认理论提升思政课引领力的启示”“红色基因深度融入高校思政课的逻辑理路研究”“传播学视域下大学生红色文化认同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教学探析”“混合式教学方式改革创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例”“混合式教学赋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计”“‘剩余价值理论’模块化教学探讨”“劳动教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意义与教学探索”接受理论视域下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为题,通过对美好生活价值取向、孔繁森精神、乡村振兴中的“新村民”问题、红色文化认同、思政课模块化教学、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等热点问题的思考,展现了研修成果与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机融合。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对学术沙龙总结时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财富,是高校思政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素材。要利用好研修班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在现场学习中积累教学素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在教学案例中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理论阐释与价值引领功能。

 

审核:王京强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