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暑期研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与教育教学能力,着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切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7月24日至30日,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青年教师进行暑期研修,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专题研修班。

     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山东大学) 办公室主任、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金龙教授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他向来自全国八所高校的7 0余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与成就,还就研修班的学习纪律提出了要求。

研修期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向军教授作了题为《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围绕学习把握“论述”的重要性、“论述”的历史轨迹与主要原因、“论述”的理论逻辑与重中之重、学习把握“论述”的路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执行院长殷延禄教授作了题为《孔孟之道与政德修养》的专题报告,从崇仁——仁而贵民、尚义——义而正气、履礼——礼而知规、明智——智而时中、守信——信而得众、贵俭——俭而清廉、内省——省而日新等方面做了详细阐释。

研修班既有专家授课,又有现场教学。根据日程安排,研修班全体学员集体赴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市文化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遗址、孔子博物馆、孔府、孔庙、孔林等地现场学习,近距离接触感受“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感受“只要众志成城、精诚团结,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与魅力,感悟孔子智慧、领略齐鲁文化。

770A4

此外,研修学习之余,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了额外的“加餐”——举办“青马言马”学术沙龙。15位教师围绕自己目前正在进行或打算进行的教研科研论文或课题项目,就美好生活价值取向、孔繁森精神、乡村振兴中的“新村民”问题、红色文化认同、思政课模块化教学、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等内容,进行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以此次研修班学习为契机,持续深化对研修班学习内容的认识,力争将研修成果更好融入教学科研工作和学校学院发展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效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王京强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