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小组举办第一次领读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9月1日下午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选集》读书小组开幕式暨第一次领读活动在学院303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岳素芳副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读书小组负责人、2021级马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史晓杰担任领读人,读书小组成员史晓杰、姜文政、胡雨媛、赵梦洁、孟乐瑶、李凡参加活动并参与讨论。

读书小组第一次领读活动选取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作为《毛泽东选集》的开篇之作,是毛泽东利用阶级分析方法观察中国社会、分清敌友,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等重大问题的名作,在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领读环节,领读人史晓杰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及现实启示三个方面展开阐释。

讨论环节,姜文政、胡雨媛、赵梦洁、孟乐瑶、李凡等小组成员从多维度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点评环节,岳素芳副教授在肯定大家阅读效果的基础上,分别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指出经典文献的阅读不仅要了解其写作背景、写作方法,还要理解其解决的理论或实践问题以及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启示意义。

杜德省副教授在总结点评时强调,阅读《毛泽东选集》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回归到历史语境中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写作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对于论文写作,他认为要多写、多改,在写和改中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

本次活动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文本领读为依托,深入发掘经典文本的丰富内涵,着力揭示其中蕴含的方法论原则。对于引导青年学子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对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法的创造性发展,其中包含的许多经验对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仍具有宝贵借鉴意义。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读经典、学原文、悟原理”的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加深读书小组成员对于毛泽东思想的理解,有利于拓宽读书小组成员的学识和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