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9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学院近30名教学骨干参加了集体备课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郑炜主持。

在备课活动上,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作了《讲好思政课 勇做奋进者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开设本门课程的背景及其重大意义。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上级这个部署安排,是立足几年来全国重点马院开设本课程取得重大改革成效基础上,具有扎实的实践基础;是建立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个历史决议,取得“两个确立”重大政治成果基础上,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大时空背景下部署的,具有深远的未来意义。他进一步指出,要深刻理解本门课程的特殊定位。本课程不仅具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普遍性规律和要求,更在于能够帮助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京强就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提升思想境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理论联系实际“教活”思政课。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须以问题为导向,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都要与时俱进,心系国家大事,情系社会发展。第二,要深入把握教学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当“立足”教材又“跳出”教材,建构起教材内容与教学内容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作出合理的教学设计和内容安排,在传授理论知识体系的同时,更要表达出知识所蕴含的思维逻辑与价值理念。第三,要深入走进学生、了解学生,熟悉新时代大学生思想发展和成长成才规律,做到润物无声、久久为功。要自觉培养着眼大问题、真问题和根本问题的理论意识,提升关注现实、回应问题、破解难题的理论勇气,增强解疑释惑的临场应用能力,引导学生系统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锐利思想武器。第四,要深刻理解思政课本质要求,创新思维方式、教学模式,提升业务能力,实现思政课的提质增效。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以“理”服人、以“理”育人。在课堂教学中要将有限的时间资源,用于分析阐释重难点问题,改变“点点必讲、面面俱到、平分秋色、内容庞杂”的授课方式,确立“有所取舍、主次分明、错落有致、讲就讲好”的授课原则,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引发学生思想共鸣,达到思政课“温暖鲜活、可亲可信”应有的样子。

学院资深教授孟庆义为教学团队作专题辅导讲座。他从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深刻把握“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及其产生的原因与经验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地阐释和解析。为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专题化教学框架内容,分析了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师更要本领强。思政课教师要“打造”过硬的业务素养,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教学中要坚持“内容为王”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学生真正喜欢听、听得懂、能理解,达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效果;要适应新时代的育人需要,完成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策划精准,准备到位,达到良好效果。参加备课活动的教师们表示,一定始终如一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勇做奋进者,以饱满精神状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在备课活动上,学院举行了简约赠书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向思政课教师代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沉下心来学原著读原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和理解,持续抓好学习,丰富课程教案,做好政治和思想引领工作。

审核:王京强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