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全省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11月14日下午,山东省教育厅委托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在济南举办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弘毅厅参加本次集体备课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本次集体备课会邀请了颜晓峰、辛向阳、王炳林、张士海四位辅导专家为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授课。会上,颜晓峰教授围绕着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为中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始终坚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深刻学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展现了宏伟蓝图。

辛向阳教授深刻地讲授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从“马克思主义行”的命题提出和发展为切入点,指出马克思主义行在科学信仰上、行在科学的世界观上、行在人民性上,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王炳林教授着重讲授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点讲解了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内容。

张士海教授重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主要成果、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时代要求四个方面来进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推动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本次全省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对于思政课教师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广大思政课教师表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王京强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