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院发展创新论坛成立暨首次论坛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海彦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承先厅举行学院发展创新论坛成立暨首次论坛会议,院领导、各党支部支委成员、业务工作主管人员、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院长王毅主持。

党总支书记王京强在论坛成立会议上致辞时指出,学院发展进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必须要提高学院组织化程度,提升组织化能力和水平。就做好论坛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坚持开放包容,做到互学互鉴。要发扬“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以包容态度建立富有成效的工作交流网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第二,坚持团结协作,汇聚发展合力。只有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全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散兵作战、单兵突进”状态,才能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第三,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发展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用创新思维把握发展机遇,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激活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总支副书记杜德省宣读了学院文件,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创新论坛规则》做了解读。

在首次论坛会议上,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双带头人”彭婕就如何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教学融合创新为主线,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她从党的自身建设提质增效、党建和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育人、思政课和专业课协同育人、思政课和日常思政教育协同育人、党建引领思政课改革创新等5个方面,对建设样板党支部的探索实践进行深度交流。

牟海侠、孙蕾2位教师交流了参加2022年度山东省青年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的整体情况和心得体会。她们体悟到,迎赛要从教学选题开始,选题要新颖,但必须依托教材和教学大纲,不能盲目求新;教学内容要鲜活,具有理论性、思想性,体现政治性和时代性;要精心准备教学视频、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教学语言要真诚朴实,避免曲高和寡;教学方法可灵活多样,但注意选择教学方法,必须为教学目标服务,有利于提升教学实效性。她们共同认为,比赛的功夫在平时。日常要落实好集体备课制度,发挥好团队力量,注重研讨多积累。在教学实践中,要深研细读吃透教材,以教材所提供的基本内容为遵循立足教材又“跳出”教材避免“唯教材”思维具备立足教材又能跳出教材的能力全面及时地理解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实现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第一时间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深入研究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拓宽国际视野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设置论坛这一举措,使常态化论坛机制成为学院开创高质量发展局面的交流平台、内涵式建设成果的展示窗口,目的在于为全体教职工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助力事业、成就未来的公共产品。通过加强内外交流,着力提升学院组织化程度、能力和水平,助推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实现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而团结奋进

审核:王京强  编辑:宋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