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价值目标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

 

来源:《决策与信息》 2021-05-24 作者:张耀

(一)党的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重大战略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的重要任务。一方面,“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显示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到新的发展时期。同时,“新时代”也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面临诸多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习近平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对此,中国共产党必须满怀革命意志,增强革新自我的魄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反躬自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修正错误、解决突出问题,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党的自我革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动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迸发出的强大自我革命精神,已经转化成全党坚强的信心、意志与共识,凝结出宝贵的经验,赢得了党心民心,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源源不断的内驱动力。

(二)党的自我革命的直接目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旨在永葆党的本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都要求党要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时刻检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与否,检视党员干部是否保持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根据时代和环境的变迁,根据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审视其内涵及要求。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其一,面向党员群体而言,它抓住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主体。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保持党员的先锋本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基础。通过党的自我革命促使党员提高党性修养,从保持党员个体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散发到保持党整体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二,以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在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发展中,中国共产党传承百年奋斗历程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强大的定力直面各种风险和挑战,通过不断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律”的魔咒。当前,党仍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严重威胁,必须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效应对当前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与挑战。

(三)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自我革命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手段。但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有损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食品卫生事件频发,资源紧缺、环境破坏严重,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仍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严肃课题。党的自我革命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方式。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自我革命将成为虚无缥缈的空头口号。在自我革命实践中,必须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将群众主体理念、亲民务实作风、工作创新意识牢牢植入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中,落实到工作实际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

(四)党的自我革命的目标指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完成各个历史时期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之间具有辩证关系,有什么样的时代主题就要有什么样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是确保党能够担当起时代责任的首要条件。只有找准问题导向,聚焦自身问题,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才能履行好时代责任,顺利完成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开展伟大斗争;开展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离不开伟大工程的保驾护航,这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必然途径就是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