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

 

来源:《决策与信息》 2021-05-26 作者:张耀

(一)铸牢理想信念,牢记并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首要任务是把好思想之舵。进入新时代以来,“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成为党的建设总要求。广大党员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积极练好看家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在理论学习中融会贯通,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开拓进取、自我提高的热情和行动,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增强举旗定向的行动自觉,保持中流砥柱的革命定力,在自我审视、自我批评中坚决同落后腐朽的观念和行为作斗争。在新时代,我们党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敦促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言,反思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而出发,进而焕发精神斗志,铸牢理想信念,踊跃投身到自我革命的伟大斗争中。

(二)站稳人民立场,代表并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是壮士断腕、触及灵魂的主题教育活动,矛盾多、困难大、历时长、触及面广,为了避免造成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被动局面,必须依靠人民,借助人民的力量,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一是要重视基层党建,基层离群众物理距离最近、与群众最容易达成心理“共情”,是服务民生、稳定民心、集聚民意、汇聚民智的最前沿。要加强基层党组织与社会的联系,切实转变角色虚化的趋势,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二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接受群众监督中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广开言路,探索形成各级党组织听取民意、萃取民智的常态化制度安排。三是要勤于调查研究,将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到问题的症结并进行精准化靶向治疗,在整改落实中实现自我进步。

(三)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就是处于党的各级岗位上的“关键少数”,他们既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先行者又是领导者。抓好“关键少数”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突破口,正所谓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关键少数”在思想上、行为上的正向引领作用是积极巨大的,但其负面的消极“污染”也是十分严重的。“关键少数”若能积极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解剖自己,正确面对批评,党内政治生态必会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景象;相反,倘若“关键少数”罔顾党纪国法,忽视民生向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愿景将会如同“空中楼阁”。在自我革命中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不仅要着眼于营造头雁勤领飞、群雁齐追赶的氛围,产生争前恐后共跃步的“场效应”;同时还应在真抓真严、真管真严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地勤观察早处理,重拳打虎以儆效尤,充分发挥党纪国法的震慑作用,以保证党的肌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