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四力”争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先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2021-05-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应有的能力素养。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对标要求,把思想上的短板找出来,把制约着宣传工作的桎梏翻出来,着力练好脑力、眼力、脚力和笔力,争当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先锋。

练好脚力,做“实践出真知”的践行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不仅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然而,现实中还是有一些人,脚力不够勤、不够深、不够稳,存在“稳坐办公室,绝不多动脚”“下村就下村,看看我就走”“我就来走走,坚决不站稳”等现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着力解决自身脚力不足的问题,多动脚、勤动脚、多到基层走走,既要“坐好办公桌头”,也要“下到田间地头”;要往深处走,才能发现关键性问题,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只有“脚上有泥”,才能“脑中有料”;要走得稳,杜绝来去一阵风,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真正把步子走到田间、下到基层。

练好眼力,做“天边眼力破万里”的洞察者

“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眼力不是视力,需要多用、多练。好“眼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善于发现新闻、准确判断新闻、及时报道新闻的基本素质。有的人工作时,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局限于自身得失;有的则对身边事漠不关心,“一心只读圣贤书”;有的更是“闭目养神”,不想看、不愿意看……这些人往往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趋势,对新的宣传思想工作也“孤陋寡闻”,最终会被时代所淘汰。练就好眼力,就要学会锻炼自己的观察力、洞悉力、前瞻力。增强观察力,就要多看,关心身边事、关注国家事,特别是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和事件;提高洞悉力,就要看得深一点、久一点,对一件事情,要能察觉其中的问题和实质;优化前瞻力,在面对工作时懂得“瞻前顾后”,看得到更长远的利益,不被短期所影响。

练好脑力,做“活到老学到老”的有心人

练好脑力基本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一环。当今世界,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快速发展,新知识、新信息不断涌进。一些人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知识不够多、不够勤、不够深的问题,导致在工作中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见子打子”“墨守成规”的情况。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练好脑力基本功,不断提升脑力,争当善于思考、勇于求索的思想者,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就要下更大力气来学习,时间学得靠前一点,要把新知识、新理论及时“收入囊中”;内容学得更深一点,不要只满足于皮毛的知识,要深入其中,探索根源和深层含义;种类学得更广一点,多方面接触知识,才能在用时拿得出手。

练好笔力,做“笔力可独扛”的执笔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下笔”尤为重要。在“下笔”这件事上,有些人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写作很费精力、浪费时间;有的认为写了也得不到成绩,还有“很怕写”“不愿写”“写不来”等问题。但是,笔力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者来说,是安身立命的招牌本领,丢掉“笔力”,就如同士兵丢盔弃甲。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练就高精度的笔力,就要多动笔、动实笔。要破除费时费力的想法,在日常工作中,多思考、多写作,把自己的思考和调研成果记录下来、表达出来;要杜绝照搬照抄、简单应付的态度,认真思考,做到心中有数,下笔有度;要不断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读一读别人的好文章,学一学他人的好方法,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

(执笔:熊绍波 中共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