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新阵地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

 

来源:《共产党人》杂志 2021-05-29 作者:彭阳县委宣传部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振兴和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工程。2020年,彭阳县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区试点的契机,先行探索,着力在抓导向、抓动员、抓创新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阵地。

注重思维导向,筑牢主流思想阵地

彭阳县用接地气、赢人气的“四化工作法”,讲解党的最新理论政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百姓听得懂、悟得深、真点赞、愿参与。

宣讲通俗化。彭阳县聚焦群众所需,把“漫灌”和“滴灌”相结合,在内容上力求“实”,在方式上力求“活”,在语言上力求“新”。在农村,志愿者努力将“书面语”变成“大白话”,围绕群众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以具体事例讲透国家政策;在企业,志愿者联系社会经济发展和职工思想实际,以数据和事实把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传递下去;在学校,志愿者娓娓而谈,引古论今,听众踊跃提问,志愿者详尽解答。理论宣讲志愿者把党的创新理论贴近现实、贴近群众,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群众一听即懂、一看即会。

理论具象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近年来彭阳县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民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引发思想上的共振,达到感情上的共鸣。

党课情景化。2020年,组织编排彭阳县“脱贫攻坚不忘本,幸福生活感党恩”文艺节目,全县巡回演出13场次,创作《大美彭阳》等原创歌曲14首,举办“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演讲比赛,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反家庭暴力 抵制高额彩礼”宣传宣讲活动40场,让群众在情景教学中潜移默化地锤炼政治品质和坚定理想信念。

四是活动常态化。通过“讲、帮、树、乐、行”5种服务方式,广泛开展各类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县乡村三级志愿者服务队按照“月月有活动”的要求,精心制定年度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全民“净”走、“美丽彭阳,我在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截至2020年底,创新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5个,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30000余人次。

注重全民动员,筑牢共建共享机制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运用系统思维,坚持普惠性方向,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汇集上下左右统筹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机制。

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彭阳县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为单元,架构中心(所、站)组织网络,分别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做志愿者,带头开展志愿服务,落实好政治责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农村党员干部强化标杆意识,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队”等创建活动,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截至2020年底,建设完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4个。

突出机关单位先行。由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等24个部门(单位)牵头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支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9场、志愿者培训47场,以点带面,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全县乡镇、部门(单位)、学校干部职工全员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参与人数20000余人次。

突出群众全员参与。彭阳县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教师、交通警察、麦芽志愿者服务队、医护人员、青年志愿者、村(社区)工作者等,全面普及“为空巢老人做家务”“护学岗”“携手参与除火患”“文明践行 排队守序”“四点半课堂”“免费义诊服务”等志愿活动,有力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实践,有效增加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率和覆盖面。

注重形式创新,筑牢群众参与信心

彭阳县积极鼓励基层创新精神,鼓励试点乡镇在建设模式、运行方式、活动形式上创新思路,不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围绕实践机制谋创新。彭阳县在不断探索中总结出“12345678”工作机制,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即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主体、构建三级体系、汇聚四维力量、搭建五大平台、坚持六项原则、用活七个场所、组建八支队伍,发挥乡镇、部门(单位)“朋友圈”功能,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在校师生、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离退休人员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16311人、志愿服务项目47个、志愿者团体38个,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实现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让文明实践工作到村、进户、见人、走心。

围绕资源整合谋创新。由县文明办统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配合,对人、财、物合理调配,打破隶属门槛,盘活县域公共服务资源。统筹使用各类公共服务阵地,整合家门口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留守儿童之家、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等,实现资源共享共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同步推进,同步部署,整合黄河云视平台,广泛征集群众对志愿服务的合理诉求,依此制定志愿者服务“菜单”,接受群众“点单”模式。

围绕志愿者服务谋创新。文化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群众兴趣最大、参与度最高的活动,彭阳县在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抓住群众认同感和情感归属感高的传统节日,与“我们的节日”活动开展结合起来,打造贯穿全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传统文化特色活动。在抓住传统文化节日打造品牌活动的同时,还关注新时代文明实践参与者个体的人生节点,打造成人礼、入学礼、集体婚礼、文明丧葬礼等仪式活动,创新志愿服务“五必到”模式,让更广泛的群体成为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和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