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新使命与担当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2022-09-09 作者:贺平

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1]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做出的重大科学判断。[2] 新的历史方位也为高校辅导员指明了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新使命

2017年10月实施的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定》中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3]面对世界百年之大变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辅导员工作的全过程,辅导员必须明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肩负起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新使命。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辅导员的重要任务,是党的教育方针的明确要求,是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辅导员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能到位。辅导员日常要加强学习,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育者。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及学习,在新时代辅导员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要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要努力在培育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中增长才干,辅导员要涵养高尚师德,以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大学生,真正肩负起培养民族复兴伟业建设者的时代重任。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大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一项重大课题。爱国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辅导员要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指导大学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文化观;辅导员要对大学生加强美育体育教育,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强健体魄,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使家国情怀成为学生不变的坚守。“百年之计,莫如树人。”“红船领航”“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打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基本功底,使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的重任。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方向。辅导员要做好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就要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活动,更好地帮助学生感悟共产主义的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引导大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大学生艰苦奋斗,引导大学生“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高校辅导员还应帮助大学生系好成人后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这也是高校立德树人最基本的任务。辅导员还应去理解大学生一代的际遇和机缘,更好地引导他们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新担当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新担当是指辅导员能够适应新时代要求,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角色和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的重任,具体表现为愿意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精神状态和行为能力。

(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中担当作为。从高校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历史来看,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大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辅导员工作的落脚点必须立足解决大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思想问题与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真管用。高校辅导员是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人员,要通过潜心组织实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广泛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红色筑梦之旅等品牌教育活动。全面充分掌握毎一名大学生在校的思想及行为的基本表现情况,做不断提高全员育人效果的综合实施和评估者,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出发,有效稳妥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在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教书育人实践活动中担当作为。辅导员工作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需要多学科、多专业的知识交叉沉淀与积累;作为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教师,要有敏锐的政治嗅觉,要以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向大学生传授马列主义理论知识、传达马列主义思想精髓、传播马列主义真理,更要在以科学的理论塑造学生灵魂、生命和做人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孜孜以求地育人育才;要积极参与构建中国特色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程理论的教材体系,努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研究中辅导员的话语工作体系,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引入“沉浸”、“情景”及重点讨论的形式,把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讲得让学生听了有趣且真管用,达到科学的教书育人效果。

(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在大学生日常成长过程中率先垂范担当作为。辅导员要努力提升自身师德修养,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要做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处处为人师表的好老师。思想的引导需要辅导员老师的身体力行,日常学生学习生活中无孔不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成为他们思想与行为的标杆。作为一名辅导员,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大学生活的日常,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广阔场域。“一次几句话的交谈”“温馨餐桌”“操场漫步”“吁寒问暖”等活动都是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契机、抓手和平台,是接地气,有生气的作为,日常要先通过宿舍、操场、网络、课堂走近学生身边,再走进学生的心里。辅导员要用大爱情怀对学生日常身心关爱与陪伴、细心及时进行思想的引导、行为的指导,要把大爱全天候有机实时渗透于学生课堂内外,时间不断线,空间无缝隙全覆盖,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到润物无声。

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在抗疫阻击战中的新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的疫情2020年初从世界各地迅速蔓延开来。日常高校课堂、宿舍、餐厅、实验室人员高度密集;学生返乡、外出实习、择就业的流动频繁,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都是严峻的挑战,为保卫学生生命健康、保证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管理服务成为时下辅导员工作要经得住现实与实践检验的新使命与新担当,高校辅导员必须积极投身于抗疫阻击战的伟大斗争中。

(一)高校辅导员危难时刻勇担当——第一时间积极做好所带生活于世界各地的每一位学生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工作

2020年初,我国高校大都已放寒假,大部分学生都已离校赶回家乡团聚,有一部分高年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还坚守在各自的学习与实习岗位上,更有部分学生由于学业、实验、研究课题需要等继续留在学校进行学习研究工作,此时的学生分散于世界各地。特别是1月23日湖北武汉封城,向全国人民拉响了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警报。在教育部及各高校党委的领导下,各高校辅导员迅速投入抗疫阻击战的伟大斗争中,以最短时间完成了联系所带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于湖北籍的学生,辅导员更是做到亲自打电话逐一联系落实学生的当时向健康现状及生命安全,确认每一位学生的现状,同时立即建立起抗疫期间湖北籍学生网上微信群、班级抗疫领导及工作小组,为做好每一位学生抗疫思想认识统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高校辅导员重要时刻敢担当——第一时间在广大学生中肩负起宣传党和国家、各地政府以及学校的最新抗疫思想及工作政策

疫情期间,每天形势变化迅速,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不断增加,学生内心产生恐惧,随之也产生了许多疑惑,担心自己的生命健康、担心自己的学业受影响等。辅导员通过官方媒体正确研判抗疫形势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成学生居家抗疫线上学习小组,居家开始阻击疫情的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在没有教学计划、没有教材的情况下,根据国内疫情发展形势、国家抗疫的主要精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文章的内容及精神,迅速开展将每天湖北武汉疫情的实况以及党和国家、各地政府、学校的政策要求及时宣传送达到每一位学生,先后推出《此时没有任何人与疫情无关——研究生倡议》《2020新冠病毒防治统一考卷》《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的防治新冠肺炎视频》《高校新冠肺炎防范手册》《学校关于对因疫致困学生提供紧急临时救助的通知》《学校疫情防控使用手册》《一日防疫攻略》等百余篇推文,让居家、在实习岗位、国外学习交流、校内学习的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当下国家的形势政策以及对每一个公民行为的要求,同时积极建立全体学生健康状况的每日报告制度,带领广大学生积极投入这场抗疫阻击的人民战争中。

(三)高校辅导员日常生活必担当——第一时间细致做好每位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及心理疏导

起初在疫情发展态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通过前期摸排情况、根据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及学生自身特点以及学生随之出现的各类思想问题,如学生开始关注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健康,关注是否能按时开学、更多关注自己学业等。辅导员充分依托班级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组织开展线上抗疫学生小组学习答疑解惑交流会、班级“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等主题班会,组织党员同学、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起组织班级同学日常核酸检测、外出返校学生登记台账、共时空人员疫情排查等班级各项管理工作的落实及各项活动的组织,积极组织广大党员为抗疫捐款等活动。为了精准做好防疫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实时上报汇总,核酸应检尽检学生的督促、统计、筛查、比对等工作,特别是学校封闭及相对封闭期间学生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工作,关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时健康状况,利用互联网阵地,推送《开学前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系列科普视频学习》,组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第一至第九版新冠疫情防控手册等,辅导员对每一位身有小恙的同学都主动做好关心慰问及思想帮助工作,对于湖北籍的学生更是积极进行心理疏导,做好防疫阻击战中学生科学防疫知识普及、防疫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积极拓展网络育人大空间,以互联网作为媒介打造云端学习第二课堂等,整合线上育人资源鼓励学生把握住这段特别的时间、努力提升自我、加倍努力学习、同心聚力前行,力争取得抗疫斗争及更优的学业成绩双丰收。

(四)高校辅导员身体力行显担当——第一时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奉献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大爱之心

目前在党的领导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防疫形势不断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防控思路彰显其科学化与创新性,将疫情防控对人民生活及经济发展影响不断降至最低。从疫情发生至今,高校辅导员在疫情肆虐时为抢救学生的生命,置个人的安危于身后,勇于挺身而出只身陪同学生前往医院等高暴露场所排除涉疫感染、进行急诊检查、手术治疗等,去车站机场等地接返校学生,学生隔离期间亲自为学生送药送饭等,耐心细致的谈心、排查等千头万绪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幕幕以实际行动奉献于抗疫斗争之路及学生健康成长之路上的感人画面,全面而生动地诠释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的现实而深刻意义。瞻望未来,学生成长之路还很长,抗疫斗争之路依然很艰巨,面对新时代下新的斗争形势,高校辅导员要时刻抓紧抓牢学生工作,全力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及扎实的准备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高校辅导员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谱写了抗“疫”一线的高校辅导员之歌。一名辅导员常念:“特殊时刻,我们更不能忘师者初心。学生健康安全,不断进步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中的重要性凸显。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大学生将全过程深度参与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4]高校辅导员要以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栽培学生;高校辅导员工作就是努力为学生解答并教会学生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要帮助学生释疑解惑,要回应和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惑和具体难题。当代青年大学生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青年大学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高校辅导员工作应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满怀信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服务国家是一项永不停歇、不懈奋斗的事业。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展开工作,用心、用情找准解决学生思想与实际问题的着力点,将工作渗透到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全过程,真正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参考文献:[1]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01).[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N].人民日报,2017-10-28(01).[3]崔发光,张冰.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话语权[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6).[4]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N].人民日报,2019-3-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