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重大意义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22-11-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征程上,关键要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应对世界之变的根本之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但“东升西降”的国际格局发展态势仍对我国有利。我们要看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充分估计困难,善于主动求变,不断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着有利于我国的方向发展。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应对时代之变的根本之策。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应对历史之变的根本之计。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自信自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王建南 系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