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引领青年文化发展,铸就文化现代化建设新辉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

 

来源:湖南学习平台 2022-11-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是精神的载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文化融时代性、创造性、开放性、可塑性于一体,承载着年轻一代的价值与认知,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起着引领、承接和驱动作用,把握不好,也易遭受“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等错误价值观念侵袭的潜在威胁,动摇文化根基。青年文化发展必须在保留谱系中凸显的“自我”的同时,做到对内民族特性增强,与主流文化其他部分发展同频共振,有效形成文化发展新张力,增强文化自信,铸就文化现代化建设新辉煌。

回归传统价值,为青年文化发展立根。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积淀,孕育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其核心思想理念、民族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凝结了民族智慧。“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发精神,“国之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的民本主义精神,“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日玉门关”的家国情怀……筑起了民族筋骨和脊梁。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需要融入到青年的血液之中,不断挖掘、诠释、阐发其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通过在文化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在青年大众群体中流行的“诗词热”“考古热”“博物馆热”“非遗热”以及以传统文化为来源的综艺《典籍里的中国》《美好年华研习社》等,借助新时代赋予的建构元宇宙空间的技术,让饱含文化创新元素成为青年群体价值认同的“引爆点”。“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在青年文化中植入传统文化元素并创新性表达,才能保证青年文化发展拥有源头活水。它将积淀着当代青年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展示青年独特的精神标识,为青年文化发展添一份青年“底气”。

植根红色土壤,为青年文化发展铸魂。“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围绕着社会革命、建设、改革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革命传统和文化氛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主导,引领当代的青年文化健康发展,必须寻求先进文化的生命力之源,因此必须赋予红色文化历史责任,确保青年文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当代青年的文化活动中,以红色故事为蓝本的剧本杀,红色文创产品制作,红色文物漫绘……创新了红色文化与当代青年的互动形式,有助于将红色文化植入灵魂、嵌入内心,为青年文化注入了精神力量,对提升青年文化价值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用红色文化之沃土滋养青春之幼苗,用红色精神之杠杆拨动青年文化之活力,让青年文化发展增一份青年“骨气”。

担落时代青年,为青年文化发展拓道。“时代塑造青年,青年成就时代。”新时代为青年搭建了广阔舞台,青年不负众望,不断担起时代重任。西部大地上开出的青春之花,用铁榔头打出的世界冠军,在异国他乡恪尽职守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乡村振兴的接力者,为新冠疫情执着坚守的“白衣天使”……他们是时代舞台上,是青春战场上奋勇向前的冲锋队、生力军,用实践诠释了属于这个新时代的奉献精神、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用行动彰显出青年文化中反叛、颠覆和边缘性的部分之外的主流文化风貌。“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推动文化现代化建设,必须赋予青年推进青年文化创造的时代担当,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书写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创造青年群体中与社会核心价值理念协调统一、与时代主流同频共振的优秀青年文化,让青年文化发展中长一份青年“志气”。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时代的颜色在青年身上彰显,青年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中最活跃、最敏感的部分,为铸就文化现代化建设新辉煌,必须引领青年文化的发展方向,必须回归传统价值、植根红色土壤、担落青年身上,为青年文化发展立根、铸魂、拓道,在青年文化中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作者:罗晓语,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仲秀,湖南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