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自信的内涵及重要价值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

 

来源:决策与信息 2022-11-23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其中多次强调“坚定创新自信”的问题。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时指出,“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自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增强创新自信”的要求。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时进一步明确强调,“科技界要共同努力,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再次强调,“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自信的高度重视,给学术界提出了新课题,即创新自信是否是一个孤立的政治术语?中华民族的创新自信有着何种独特的生成逻辑?新时代如何在坚定“四个自信”中践行创新自信?

创新自信是指创新主体在从事创新活动的过程中,依托现有的客观物质基础条件,充分相信自身完成创新活动的能力,从而对既定目标达成的信心。新时代创新自信有全方位、多主体的科学内涵:从个人层面来看,是科技工作者积累创新动力、开拓创新路径、探索创新方法、实现创新目标的坚强决心;从国家层面来看,是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走向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信念;从民族层面来看,是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远大理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科技文明进步不断贡献中华民族智慧的崇高理想。创新自信不仅能够直接影响创新的行为和结果,也能够通过影响创新动机和创新能力来改善和提升创新绩效。

创新自信的提出,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科技发展历史与科技创新现状的精准把握。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完善顶层设计与政策体系,需要各类创新要素的高效支撑与创新生态的不断优化,尤其需要高度的创新自信以形成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坚定创新自信,有助于筑牢中国特色创新驱动发展的根基,有助于增强全民族开拓创新的底气骨气,有助于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对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刘钒 于子淳 邓豪分别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