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2023-01-25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锻造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中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再次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伟力。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精神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标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需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共产党人“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密码,阐释了共产党人“赶考”的理论自觉和信仰追寻

真理和理想具有内在的紧密相通性,只有掌握了真理,才会在捍卫真理的前提下坚守伟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内在认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创新的现实表达。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同和始终遵循。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真理而斗争”的历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认同和践行的全过程。正如列宁在《同威廉·波尔的谈话》一文中曾指出:“对一个共产党人来说,真正的检验就是看他是否懂得应该怎样、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将他的马克思主义变成行动。”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高度的历史自觉,以“自我革命”“求真求实”的内省意识和求索精神,敏锐洞察时代大势,紧紧把握历史主动,形成了一系列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成果,有力地指导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实践,谱写了一曲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引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壮丽凯歌。一百多年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生动实践中,我们党早期由于理论经验不足,出现了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偏离马克思主义方向等重大历史教训。这些历史教训表明,只有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充分汲取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的丰富营养,紧密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我们党才能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不断胜利,才能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强大真理力量。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秉性特质,体现了共产党人“赶考”的本质要求和实践指引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探索之中,呈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宗旨和情怀。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心系天下的本质外化,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境界和历史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属性特质和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回溯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始终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的道义崇高性和前途光明性。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但我们党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新形势下,我们党自身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叩问初心,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将“初心之问”和“使命之问”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任务日益艰巨,立足新的时代坐标,在初心使命的征召下,我们需要积极应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各项斗争。践行初心,为伟大斗争指引正确方向;担当使命,为伟大斗争凝聚磅礴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风骨,蕴含了共产党人“赶考”的道义责任和价值坚守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亮剑、勇于胜利的宏大气魄,具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气质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这种精神和境界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血与火的淬炼,已经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和内在风骨。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其所秉持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社会矛盾运动的根本动因,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的运动,同时也表现为具体的、现实的人的活动与社会斗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无数革命先烈以自己的英勇斗争和巨大牺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据民政和组织部门统计,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可以查到姓名牺牲的中共党员就有370多万,也就是说,在这一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就有370名中国共产党人献出了生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来自军事、经济和国际环境的严峻考验,消灭了剥削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开拓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以大无畏的付出和顽强的斗争精神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熔铸下,始终秉承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坚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才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品质,熔铸了共产党人“赶考”的智识情怀和根本旨归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和人民性内在统一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任何历史时期始终不变的党性要求。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政治信仰、明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政治追求,具有内在的必然逻辑。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优秀品格;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的价值情怀。对党忠诚与不负人民,两者具有高度的统一性和一致性。中国共产党以不负人民的情怀和实际行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党面临的重要问题。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利益奋斗,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从理论逻辑来看,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其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有力论证了“中国共产党血脉在人民”。从实践逻辑来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中践行对党忠诚的承诺,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力量在人民”。因此,中国共产党人需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守人民立场,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铭记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在国际国内的严峻挑战和新时代党的伟大实践中淬炼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道德和情怀。

(作者刘潇 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