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原因与启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8浏览次数: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23-01-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解决了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即建党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经济和科技、治理现代化、对外开放、民主建设、意识形态、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强军、“一国两制”、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这比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十三个方面增加了三个方面,即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新增的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成就,特别引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还有: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和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卫星导航、量子信息、大飞机制造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全面依法治国格局基本形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和根本性转变;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和全局性变化等。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来之不易,它们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探究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主要原因,五个方面至关重要。

其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它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而且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新的飞跃。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决定了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向,提供着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科学思想方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担当的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始终坚持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其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命脉所在。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之根本原因在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其三,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离不开正确道路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历经各种艰难探索到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它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恰恰证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

其四,发扬斗争精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巨大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并善于斗争,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其五,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各种歪风,纠治顽瘴痼疾。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坚持发挥好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坚持用好问责利器,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取得巨大成就。

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启示在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做到下面几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继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坚持中国式现代化,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四是保持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历史伟业。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总之,我们必须珍惜和坚持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它们是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产物。这些经验有助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有利于我们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更加自觉地走向未来。

(作者:张有奎 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