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


来源:安徽学习平台 2023-12-21 作者:鲁敏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全面掌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对标对表“十三个坚持”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学思想,系统掌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纲”和“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作出科学概括:“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21年5月,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法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出台,成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2022年10月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7个方面部署了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赋予了组织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明确了“纲”和“本”,成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基本准则。我们要增强学习的内生动力,从原汁原味的品读到走深走心的体悟,从精学研学的钻劲到求实务实的思索,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我们要增强学习的系统性,从百年建党理论实践探索来把握其鲜明的理论原创性,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来把握其强大的实践引领力,加强对“十三个坚持”的系统性学习、体系化研究,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要提升实践能力,切实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聚焦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拿出更多有效的破题思路、破冰办法、破局举措,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强党性,充分发挥组织工作的“三个职能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把准职能定位,积极担当作为,以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一是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具体化,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实践之中。二是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把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真正把干部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人才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在重大任务上担当尽责,在主责主业上守土负责,在配合补位上义不逃责,切实担负起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这一根本使命。

重实践,全面建立干部选育管用的“五个体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重点是要做好干部的选育管用工作。一是建立素质培养体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把创新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二是建立知事识人体系。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考核干部,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带上“望远镜”、“显微镜”,对干部近距离接触、多角度考察,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是建立选拔任用体系。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开进贤之路;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四是建立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五是建立正向激励体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建新功,努力打造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高度重视,强调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强调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今年的组织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继承发扬优良组织部门的传统和作风,争当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坚持专业追求,练就过硬本领,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自觉做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执行者,严谨细致、极端负责,严守制度、严密程序、严格操作,审慎稳妥地处理好每一件事情,确保不出纰漏、不留瑕疵、不埋隐患,推动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坚持“弦”不松、“劲”不减、“气”不懈,真正把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体现到成效上。自觉做“忠专实”“勤正廉”的表率,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当无原则的“老好人”,不做不扛事的“软肩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