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


来源:光明网 2024-01-02 作者:赵媛媛 叶本乾

元启新程,万象更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迎来新的一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指出,“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克服内外困难,顽强拼搏、勇毅前行,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展现了开局起步之年的新气象新作为。

千帆过尽,向新而行。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展望未来,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是一场久久为功的接力跑,需要我们接续奋斗、把握主动、砥砺前行,“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不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的历史伟业和更加辉煌灿烂的荣光。

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所谓“战略定力”就是一种坚定、稳重、执着的力量,体现了我们党科学研判时代形势、长远考量发展战略的主体自觉,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战略定力源自于完善的制度保证。新时代以来的辉煌成绩雄辩证明,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一根本领导制度,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战略定力源自于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等独特优势,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抵御风险、战胜挑战的雄厚底气。

战略定力源自于主动的精神力量。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梦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精神力量的发展繁荣。当前,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正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为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必须激发创新活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多方面的,既要坚持“两个结合”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又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以“中国之制”新气象续写“中国之治”新篇章。

总之,只要我们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实践创新等全方位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就一定能够掌握发展主动权,切实发挥创新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建设的“乘数效应”。

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必须增强斗争动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不断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唯物辩证法认为,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伟大而艰巨,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不可能一蹴而就,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要我们坚定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总结好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认识好把握好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特点,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回答“与谁斗争”“为谁斗争”“靠谁斗争”“如何斗争”这一系列根本问题,就一定能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不断打开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天地。

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创造新伟业新荣光,必须凝聚奋斗合力。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仍然是不变的时代呼声,是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正确的团结奋斗方向,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亿万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合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扬帆启航新征程,乘势而上谱新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我们坚信,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凝聚合力,掌握历史主动和发展规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的荣光,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简介:赵媛媛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