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发扬革命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


来源:解放军报 2023-12-04 作者:黎田

对于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培育的革命精神历久弥新、弥足珍贵,是激励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用革命精神砥砺政治品格、涵养斗争精神、锤炼素质本领。

伟大斗争锻造伟大革命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有力保证。在百余年的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培育形成了许多各具特色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展现了党和人民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昂扬精神风貌。江竹筠在渣滓洞监狱遭受敌人残酷折磨时坚贞不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焦裕禄为了改善兰考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惧恶劣自然环境,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治理“三害”的良策。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陈祥榕和战友们在雪域高原誓死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发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铮铮誓言……在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斗争任务面前,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崇高理想、厚植为民情怀、不怕流血牺牲、勇于担当作为,展现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高尚品格,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发扬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革命精神都是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时刻冲锋在前的强大支撑。在革命精神感召下,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积极顺应复杂环境变化,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通过顽强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带来了新的考验。在“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须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以战略上的坚定牢牢把握和不断塑造战略机遇,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铸牢忠诚品格。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革命先烈们之所以身处险境仍前赴后继、不惧牺牲,就在于他们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要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赢得新胜利,必须传承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忠诚品格,在各种风浪考验中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转化为恪尽职守、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强化使命担当。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确保我们党能够始终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锤炼斗争本领、矢志建功立业,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同革命先烈相比,我们的担当和斗争无非是多做一些工作,多解决一些棘手问题,多得罪几个人。把这些想开了,我们还有什么可畏难的,有什么不敢担当的?!”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发展难题和风险考验。必须发扬革命先辈无私无畏、勇于担当、敢于担责的优秀品质,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同各种回避矛盾、畏首畏尾、不担当不作为的消极现象作斗争,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的纪律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能够使我们党具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用铁的纪律确保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为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涉险滩、闯难关提供坚实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下不断磨砺党性修养、增强思想觉悟、提升政治能力。要时刻牢记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始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