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

 

来源:广西学习平台 2021-06-04 作者:韦文帝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强调:“我们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指示要求并贯彻落实到教学育人全过程,着力培养和建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不断拓展历史视野,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学史增信、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凝聚起青年学生深厚的爱国热情和砥砺奋进的力量。

涵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科学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创未来的有力思想武器。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深厚与否,取决于其是否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才能开阔历史视野,用科学正确历史思维引导大学生学习历史、理解历史。

引导学生不断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打下扎实的历史知识功底。“读史使人明智”,大学生通过学习党史,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功勋卓著的奋斗历程,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学生顺应历史潮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大学生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投身实践、躬身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引导大学生坚决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历史虚无主义在学术思潮上以“重新评价”“重写历史”的名义,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肆意歪曲历史,抹黑中国共产党党史,诋毁英雄人物、歪曲历史事件、篡改历史事实。针对这些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思政课教师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全面、客观、公正地还原、评价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厚植自身历史知识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铸魂育人的重要职责,必须不断提升历史文化知识储备,加强学习积累,以广博的历史知识打开宏阔的历史视野。

养成自觉学习历史文化的习惯。教会学生理解、判断历史的方法,前提是要让学生拥有广博的历史知识。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历史文化素养,增加见识、拓宽视野、厚植情怀,把读史、知史、爱史当成习惯。当前,我国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较大,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深厚、历史视野开阔、教学能力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但队伍“建强”还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强调思政课教师具备广博历史知识的重要性,提出思政课教师的历史视野中,要有中华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改革开放实践史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因此,思政课教师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就要全面系统掌握历史知识。

善于积累历史知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时间上跨越500多年,内容丰富、容量巨大。思政课教师要形成历史正确认知,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需要对历史知识分门别类、抓住重点、区分层次、兼收并蓄,理清历史知识、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精神、历史方法并着重学习。要善于把历史的每个点串起来形成一个整体,努力掌握全面的历史知识,进而掌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

将历史知识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从马克思主义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认清方位,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长期实践和不断前进中获得智慧,从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中寻求谋略。此外,还要学习世界各国历史、比较总结社会形态兴替的历史根源等,深植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必然性的认识。特别是要善于将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发展线索、历史发展规律融入思政课教学,既要守正,又要创新,通过深入而具体的纵横比较,把历史知识和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深入浅出讲明白、讲生动、讲清楚。

做好历史资源的甄别与筛选

思政课教师要拓展历史视野,就要具备敏锐的史料鉴别能力,做好对历史资源的甄别与筛选,做大学生“思想净土”的守护者。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做到引用历史资源的“五个一”。

一是正确性。深入掌握好、传授好每个知识点,将历史吃深吃透,运用历史知识辅助思政课教学,运用历史文化丰富思政课。内容上,要保证历史资源是出自官方正史,且经过权威认证并被大众所认可,不能将一些野史或者小说传记的内容照搬上讲台、混淆史实。方法上,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地还原历史原貌,帮助大学生学会辩证看待历史,史论结合,激发学生主动了解相关历史知识的兴趣。

二是选择性。有的放矢将历史资源与历史知识融入思政课,精心挑选时间长度合适、意义重大、主题契合的历史内容引入教学。

三是贴近性。选择历史资源要避免随意性,在浩瀚如海的历史长河中搜寻与课程讲授章节贴近的历史典故、历史事实等,深挖精钻,寓史于学、以史促学,使历史资源成为思政课教师得心应手的教学资料。

四是针对性。对待历史,要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学习,鉴古知今,汲取智慧。把历史这本教科书用好,用学习到的历史知识去正确看待和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廓清迷雾、明晰未来,“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眼前的困难所压倒。

五是情感性。情感是保持学习的持久性和主动性的稳定剂。思政课教师引导大学生学习党史,培养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的情感,自己首先要认认真真地学,老老实实地学,带着深情厚意学,做一个有深广情怀的人,不仅要有家国情怀、仁爱情怀、传道情怀,对党史知识也要有深情。如此,才能在传道授业中更好引导大学生鉴别善恶美丑、明辨是非曲直,准确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取得成功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成就,让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进而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教学目的。

(作者为广西艺术学院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