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该怎样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2021-06-05 作者:罗巧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百年党史,是永葆初心使命“最好的教科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要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通过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发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讲好百年党史的创新性理论。高校思政课要综合课程理论知识背景,落实教学目标,讲好百年征程中由独创性经验升华而来的创新性理论,既立足中国实际,又指导中国实践,并突出一脉相承的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使课堂教学更能被理解与掌握,增强思政课的理论性。要讲好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开启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伟大的实践孕育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又指导伟大的实践。通过讲好百年党史的创新性理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讲清百年党史的历史性贡献。高校思政课要结合课程历史发展脉络,讲清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逐步完成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性贡献,积累宝贵经验,吸取深刻教训,把握历史逻辑,培养辩证思维,使课堂教学更具引领性与塑造性,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要讲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看到曲折苦难、艰辛历程、光明前景,始终铭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知党信党、爱党护党,凝聚起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

讲活百年党史的引领性人物。高校思政课要契合课程理论教学要点,丰富教学素材,讲活标注着百年征程的引领性人物,重温英雄故事,感受中国精神,感悟信仰力量,使课堂教学更显情感与温度,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要讲好从韶山冲走出的“红色大管家”毛泽民、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雷锋、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樵夫”廖俊波、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黄文秀……他们中有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有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有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有扎根大山的时代楷模。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要通过讲活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人物故事,引导青年学生铭记他们的感人事迹、解码他们构筑的精神谱系、汲取他们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的丰厚滋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让马克思主义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为我们党积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

讲透百年党史的人民性底色。高校思政课要融合课程出发点和落脚点,提炼课程核心,讲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人民性的鲜明底色,贴近理论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创新话语方式,使课堂教学更有启发与归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要讲透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发展,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应变局,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历经从诞生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历经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如今中国人民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坚守人民性底色的法宝和秘诀,揭开“中国共产党为何受到中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和热烈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何能越走越宽”的谜底。要通过讲透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激发青年学生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作者系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本文为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020-GX-379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