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大思政课” 扣好人生扣子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

 

来源:光明网 2021-06-12 作者:邓海建

今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帮助青年网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中国高校的“大思政课”大有可为。

教育之本,立德树人;育人之本,不离思政。

思政课,是固本之课程,是塑魂之课程。高校思政课,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成为赋能中国高等教育走上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内驱之力。正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所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

“大思政课”之大,在于内涵厚实、内容鲜活。比如2020年6月,教育部思政司、光明网联合组织的“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系列微党课上线,共有57所高校的29位党委书记、校长以及96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骨干云端开讲,生动讲述战“疫”中的高校担当,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学生群体中引发广泛反响。这两年来,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内容的“大思政课”,在神州大地不仅火了起来,更是活了起来。

“大思政课”之大,在于触及灵魂、入脑入心。沐以春风、润以细雨,思政课就有了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效应。比如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的12名主讲教师,同上了一堂“四史”思政大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形式新颖、严肃活泼的新表达。又比如,刚刚公布的“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包括中国大学生在线、首都教育等在内的高校公众号、高校共青团公众号、知识服务类机构公众号共12个类型、200个公众号。一言蔽之,结合党史教育大背景、利用媒体融合新范式,触及灵魂、入脑入心的“大思政课”,正从“长情陪伴”进阶到“深以为然”。

“大思政课”之大,如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意义的思政内容、有意思的思政教育,构筑起中国高等教育有价值的育人大计。愿更多“大思政课”能关照立德树人之教育旨归、创新思政教育之方式手段,让每个新时代青年都能在思政课堂笃定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扬起人生第一面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