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政课讲好“五个必由之路”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18 作者:范全欢

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内容与视角。

注重把握时代内涵与实践内涵

“五个必由之路”的时代内涵。于理论而言,“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有机统一;于实践而言,“五个必由之路”互为条件、互为基础。于过去而言,“五个必由之路”相互支撑、互为保障;于未来而言,“五个必由之路”相互启迪、相互引领。

“五个必由之路”的实践内涵。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新时代我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踏上了一个新起点。“五个必由之路”如何融入目前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无论是理论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是一个全新课题。

立足大中小学实际,提高融入思政课教学实效

“五个必由之路”融入大学思政课教学的路径。大学生具备了基本的知识储备,思维活跃,具有积极探究学习的潜质。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地通过探究式、研究型学习,引导他们切身体会、参与思考得出所要的结论。一是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讲述共产党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从历史和理论层面阐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角度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三是从中华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和文化视角阐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团结和奋斗中实现更大伟业。四是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层面阐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从反腐倡廉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角度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融入中学思政课教学的路径。中学生处于智力飞跃与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对知识的接收有主动也有被动,思政课教学要抓住中学生成长的阶段性特点。一是通过观看长征、三大战役和春天的故事等纪录片讲清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通过阅读毛泽东、邓小平等人物事迹方面的书籍和中共党史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在参观历史博物馆和组织集体活动中讲清楚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通过观察家乡的变化、疫情防控纪实讲清楚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通过清风云南视频和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讲清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融入小学思政课教学的路径。小学生处于身体成长、情感认知与逻辑思维构建的关键时期,思政课教育应注重思政启蒙教育和情感培养。一是通过中国航天员个人事迹以及航天纪录片让学生知道中国的伟大,培养民族自豪感,客观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通过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和中国历史讲述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通过劳动教育、义工活动以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通过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教育、科学小实验,让学生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通过班级管理、值日班长职责和学校运动会的召开以及升旗仪式等活动,引导学生认知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学目标,是永恒的课题,因此,“五个必由之路”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路径探析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从教学设计的角度,把教材、学生、教学方法等有机结合,思考和回答好如何优化备课、上课的各个环节,弄清楚教什么、怎样教和为什么这样去教等基本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作者单位: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2年度云南省“双百双进”调研项目:新时代云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SBSJ202209)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