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要体现“三个坚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18 作者:朱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对新时代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老师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高校思政教师要与时俱进,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高校思政教师必须讲深、讲透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好党百年奋斗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程,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感悟党在奋斗中铸就的崇高精神力量,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讲好思政课的根本理论遵循。只有坚持和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高校思政教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思政课堂上讲深、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党坚持理论创新,坚持“两个结合”,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辉煌成就的思想灵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个结合”的最新成果的理论内涵和重大历史地位,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感染力和号召力,最终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客观真理,使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党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理想信念教育是讲好思政课的根本思想动力。高校思政教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当好传播者、教导者。在思政课堂上讲深、讲透树立崇高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讲好信仰的故事,讲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先辈们甘愿付出宝贵生命,义无反顾追求光明的未来,教育引导学生深刻领悟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使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信念,凝聚起为实现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和强大的前进动力,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自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青春,真正成为实现中国梦的践行者。

【作者系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