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究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

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2022-09-20 作者:原宗丽

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他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是他必须更多强调的工作。“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构建科学规范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等,为新时期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推进指明了方向。

一、坚持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鲜明“问题导向”

解决问题是教育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中特别强调思政课教学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他指出,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一是解决学生重认知轻认同的问题。长期以来,思政课教学中存在重课堂理论知识传授,而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高阶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足。基于此,厦门大学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结合,带领广大学生深入社会,锻炼学生对问题的主动思考、自主分析和深入研究。目前已形成十大模块问题库,为实践教学提供明确的问题指向。二是解决教师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一直以来,思政课教师队伍重理论学习、轻实践研修,重课本知识、轻社会调查的状况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工作。问题导向式实践教学就是以“师生共建课题组”方式推动教师对相关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实践教学课题的持续跟进,不断深化教师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进而将实践教学成果反哺课堂、提升教师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本领,进而有助于更好实现思政育人实效。

二、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多元“协同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思政课实践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但在现实中,高校各部门各院系各自为政、同质化严重、实践育人合力不足。厦门大学以思政课实践教学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顶层设计,形成了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导,学校各部门、院系及校外各界相互联动的“1+N”实践育人格局。一是组织协同。学校成立了厦门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践教学领导小组,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皆为领导小组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密切融合的思政课实践育人的组织协同机制。二是师资协同。实践教学除了思政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以外,还专门选任优秀的辅导员以及其他学院专任教师共同参与,逐步形成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专兼职“大师资”队伍协同。三是平台协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思政课实践教学就是要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主动对接校外各种实践教学基地、搭建实践教学的宽广平台,有效推进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紧密联系的一体化的全员育人“大思政课”格局逐步形成。

三、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扎实“育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实践教学就是通过深入直接具体、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发展,深化学生对于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的理解、研究,培育、增强学生研究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进而增强思政育人成效。多年来,厦门大学已建构贯通本科生思政教育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一是实践教学“全覆盖”。实践教学被列入整体的教学计划,在思政课程中落实实践教学学分,实践教学覆盖全体本科生。二是实践教学“全链条”。根据厦门大学学期设置的特点,推行实践教学与春季长学期课堂教学同步、与短学期实践调查方法培训衔接、与暑期实地调研联结、与秋季长学期孵化成果共生的全过程实践教学。各教学环节任务明确,环环相扣,做到全过程闭环管理。目前已有大批实践成果转化为学生的各种学业竞赛项目、教师的科研成果以及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资政报告,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效扎实显著。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党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