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对思政课的新诉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

 

来源:决策与信息 2022-10-20 作者:张静 邢鑫

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对高校思政课最突出的诉求来自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

第一,引入网络新媒体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对网络热点的关注,课堂教学注意力集中时间有限,中小学教育中多媒体教学内容已逐渐丰富等方面因素,使得学生进入高校后希望思政课是开放而非封闭的,是鲜活而非呆板的,是互动的而非单向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高校学生接受长时间的网络授课,更加倾向于以网络新媒体的形式丰富思政课堂教学。这就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主动熟悉并掌握新媒体新技术,以网络思维和用户思维重新审视和塑造课程形态。而事实上,由于教师队伍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以及部分思政教师对课堂中引入网络新媒体可能增加不确定性的担忧,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关于网络新媒体应用于思政课教学的观念和技能均有待提升。不可否认网络新媒体有其局限性,因此只有恰当地结合教学主题、教学设计来运用网络新媒体,才能更好地推动传统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亲和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喜爱度和获得感。

第二,在高校思政课的网络新媒体应用中提高思辨能力。高校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成型的关键时期,而这一时期也正是高校学生频繁接触多元文化、容易被各类思想影响的“暴风骤雨”时期。因此如何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避免受错误思潮的影响,是教育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这也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意义所在。新时代高校学生敢于、勇于在互联网舆论场中发声“亮剑”,但在新闻、反转剧层出不穷的后真相时代,面对“安能辨我是雄雌”的海量信息,高校学生如果没有足够的媒介素养和思政能力,就很容易“翻车”,伤及自身,这需要思政课教师予以正面引导。在一次又一次网络“出征”中,正处于青春期的高校学生很容易出现群体极化的思想、语言和行为倾向,要求我们必须从制度规则和思政课教学等多方面提高警惕。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自然肩负着提升学生思政能力的责任,通过在教学中引入和阐明网络观点及观点背后的媒介逻辑,引导学生在思政课中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帮助学生在思政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辨别网络传言、谣言、箴言,保持平和、文明的大国国民心态,理性发声,不偏听偏信、不盲从。

来源:《决策与信息》

责任编辑:汪智力 李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