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方式的新特点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

 

来源:决策与信息 2022-10-21 作者:张静 邢鑫

一、网络新媒体开辟了链接“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的新空间

传统的高校思政课无法突破教学容量的有限性和教学内容的规定性,教学活动也很大程度上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入网络媒体时代后,传统的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仍存在的填鸭式教学、“老师与手机抢学生”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网络新媒体平台多样、传播内容广、传播速度快、即时互动性强,让高校思政课教师不再局限于面对面的教学,可以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对原本设计好的教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即时拓展和补充,减弱时间、空间对高校思政教育的限制,提升教学的时代感。“00”后大学生群体对移动终端、新媒体平台有着极高的敏锐度,能够迅速适应并融入。借助学生广泛关注的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和潜力,将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度融入,自觉将“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相链接,在经历中成长,让思政课活起来,能够增加思政课堂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二、网络新媒体影响着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话语权

网络空间意见领袖掌握着极大的网络话语权,他们持续输出的巨大信息洪流包围和冲击着高校学生头脑。比如,高校学生不一定会事事援引学术类专业数据库,却可能“把微博当百度用”,容易以点代面地得出错误判断。虽然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在不断推进,但网络中的谣言、暴力内容、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屡禁不止,高校学生在网络上自由接收与反馈网络信息存在极大风险隐患。在当前网络空间舆论场中,相比于意见领袖的话语权,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话语权有待建构。针对这一问题,网络新媒体引入高校思政课已取得一些成果,如高校思政类公众号建设、思政课微电影制作、社会实践Vlog(网络视频日志)等,思政网红老师也备受关注。如何把网络新媒体这一变量转化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增量,引导高校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主动学习、了解、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提高网络思政育人能力,在网络新媒体舆论场中,弘扬正能量,壮大主流意识形态,加强日常思政育人和隐性思政育人,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发挥线上线下思政课程合力。同时还要注意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效果和效率的统一,避免思政课娱乐化。

来源:《决策与信息》

责任编辑:汪智力 李利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