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建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

 

来源:西藏学习平台 2022-11-12 作者:付文静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学深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直接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院校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精神的主阵地,思政课是引导大学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渠道。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高校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讲准、用好、结合、建强、全面”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建设“大思政课”,在讲准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育人者先受教,教师自身没有扎实的学识,就不能够给学生有效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思政课是政治教育,传授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思政教师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中央政治局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授课过程中,注重讲党的二十大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核心内容。应注重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融入思政课始终,这是贯穿党的二十大的主线,也是最大的政治成果,坚持学术讨论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在高校师生中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建设“大思政课”,在用好伟大思想旗帜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铸魂育人的思想旗帜。思政课事关学生成长成才,事关学生用什么样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分析问题,事关学生人生发展方向。思政教师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方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建设“大思政课”,在课堂和实践教学结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拉萨师专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林周农场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这是红色育人的新尝试。思政教师应坚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建设“大思政课”放到“两个大局”中来把握,放到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来把握,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来把握,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已经和正在书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推动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作为思政课教学素材和教学资源,讲好“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引导学生理解我们的最大定力、最大底气所在和最大决心、最大信心所在,推动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应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生活为“课堂”,以火热实践为“素材”,用好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实物“教材书”,发挥好文化设施和阵地的育人功能,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既善于读“有字之书”,也善于读“无字之书”。应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把学习宣讲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动教学结合起来,完善思政课与各类课程的相互配合体系,健全集体备课机制,可以采用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教学等方式,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新媒体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联网上线,切实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建设“大思政课”,在建强思政教师队伍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教师提出六项具体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框架,需要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作支撑。思政教师应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之中,以自身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高校应完善各项保障举措,给予思政教师充分尊重和人文关怀,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突出教书育人实绩和成果质量导向,不断提高思政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应注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加强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打造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

建设“大思政课”,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思政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灵魂课程。做好高校思政课,关键在党。高校党委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思政课建设机制,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度,将建设“大思政课”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政治巡察、办学质量和学科建设评估体系,举全校之力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健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制度,建立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全面了解、重点解决建设“大思政课”存在的问题,确保学校党委统筹谋划和科学决策符合实际。应建立起思政教育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邀请党委、政府、党校、科研机构、各行各业先进代表走进学校思政课堂为学生授课,推动实现思政类师资共享。

作者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