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职责使命 讲好思政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

 

来源:云南学习平台 2022-12-05 作者:魏宏 史强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丰厚的思想营养。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教育现代化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造就凝心铸魂的本领

要在依托教材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创新党的科学理论。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潮流,在以教材为重要依托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创新党的科学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到学生的心坎里,真正给学生以启迪和思考。

要善于、乐于同学生进行交流。当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也是兴国强国的一代。如何踔厉奋发向未来?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凝心铸魂是一项系统工程,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问计于“生”、以“生”为本,牢牢把握好学生的成长规律,在不断探索、思考和创新中造就凝心铸魂的本领。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是思考和谋划教育工作的逻辑起点。广大思政课教师承载着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人才的光荣使命,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一刻也不能松懈。

思政课教师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上继续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深刻领悟“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保持台上台下、线上线下高度一致,用坚定的意志品格、扎实的理论学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其次,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最后,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长的现实需要。时代的变化和发展需要思政课教师及时作出回应,要以问题为导向来观察问题,以学生为主体来解决问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精神升华,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当代青年大学生易受到不良思潮浸染,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引领当代大学生不断拓展理论视野、政治视野、国际视野,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养浓厚家国情怀。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是指引其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武器,增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赞同,从而切实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担当职责使命,讲好思政课,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筑牢伟大建党精神的根基,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分别系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