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着力点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

 

来源:教育家杂志 2022-12-16 作者:徐蓉

日前,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为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破解当前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难题提供了基本遵循。学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找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着力点,是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着力转变教学理念。近年来,学校思政课的发展环境和整体生态发生根本性转变、建设成效日益凸显,但同时面临不少问题,特别是如何避免教师在课堂教学上的程序化与表演化、防止学生在理论学习上的概念化与表面化、预防师生之间在交流讨论上的空泛化与浅层化等现象的发生。这些问题对思政课的加强与改进、守正与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要求学校转变教学理念,在知识体系建构、课程建设、资源整合与运用等方面不断形成破解问题的新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的重要论述,为破解当前学校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效路径。如何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全局上实现学校思政课所承担的国家使命与时代责任,如何通过有效运用各类资源实现思政课教学在时间维度上的接续递进和空间维度上的全面覆盖,如何通过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已成为探索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亟须转变的教学理念。

着力开阔课程视野。课程建设的视野直接决定了课程的活力与成效,也是课程维持强大生命力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大中小学各学段的思政课要推进“以理服人”,就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要善于把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放到具体的生活实践中去,通过历史与现实的交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厚度、广度与深度。“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教师在思政课教学中如何通过探索教学应用场景来设计教学主题和内容的问题,以及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如何通过把知识与实践连接起来开展深度学习的问题。这要求教学的组织和实施能够开阔课程视野、开发实践资源、强化实践育人,既善用重大历史题材,培养学生“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大历史观,也敢于回应重大现实问题,直面学生思想困惑,引导学生不断形成把握问题本质、善于举一反三的思维力,更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参与重大社会实践的同时把握时代脉搏、明确责任担当。

着力拓展建设格局。学校思政课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因此也是一项需要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的工程。要使得学校思政课能够以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更加灵活的教学方法、更加先进的教学技术,来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昂斗志”的功效,就需要通过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培养“大先生”来不断拓展“大格局”。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就是要让学校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实施在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中,通过用好各类实践素材、场馆资源让思政课教学内容“立”起来,通过加强各类基地建设让学生在实践中“动”起来,通过加强教研与培训使师资队伍“强”起来,通过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课堂“新”起来,通过吸收优秀社会力量丰富师资队伍让教学“活”起来,通过分层分类推进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使各学段的价值观建设要求“连”起来,从而,促进各种要素在系统集成中使学生将思政课的道理“悟”出来。

来源|本文刊于《教育家》20229月第2

作者|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徐蓉